- 新闻中心 -

- 新闻中心 -

桥爱艺闻|“早安,上海!” 社区艺术节将启动!探索都市艺术共生的多元可能

  • 编者:桥爱管理员
  • 分类:艺术治疗
  • 日期:2022-08-05

导语:用文化点亮社区,以艺术与社区一起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由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治疗研究中心发起,青年城事(子攸文化)联合主办的“早安,上海!社区艺术节”将于2022年8月8日至2022年12月20日在沪举行。艺术节以“早安!上海”为主题,通过工作坊、配套展陈和演出等形式,唤醒、重构、发展上海市民后疫情生活的美感。


本次艺术节由中央美术学院赵力教授担任总策划,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艺术治疗工作室全体师生具体策划组织,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等院校提供专业支持,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北京韩美林艺术基金会提供学术支持,联合上海浦东碧云美术馆等社区艺术新空间等,以线上、线下等方式联袂呈现。


此次社区艺术节,是桥爱基金会“心桥计划”社区心理坊项目首次走进上海。桥爱期待携手各位艺术疗愈专家,向上海人民展示艺术疗愈的魅力,让后疫情时代的生活更加坦然、安定、从容。


微信图片_202208051546192.jpg


上海,作为全国重要的工商业城市与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城市化的高速发展推动了其城市格局由以单位为基本元素的体制向以社区为基本元素的创新变革,社区作为社会发展的基层要素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而社区建设与城市发展的关系,不仅表现为二者是统一的、不可分割的整体,从其影响和互动而言,又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上海城市的发展为社区建设提供契机、动力和示范作用,上海城市社区的进步,为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是城市化进程与巩固城市化发展的重要成果。


进入新时代,上海推出了《上海市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十四五”规划》,围绕“加快建设成为更加开放包容、更富创新活力、更显人文关怀、更具时代魅力、更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的总体目标,从文化品牌标识度、城市精神品格、文化生活、文化竞争力、文化交流中心地位等5方面提出细化分项目标,并从服务城市可持续发展与市民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两方面加以强调。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位,更是城市文化融合、市民凝聚力和幸福感提升的重要场所。因此,推动上海社区文化的建设与发展,是丰富上海城市文化肌理,实施“全民美育行动”,吸引市民参与社区共建的行为落实,也是通过文化艺术的项目,调整社区的角色定位,优化社区管理,推动城市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艺术在社会服务中一直有帮助韧性提升的功能,上海一直有艺术社会服务的基础,为此我们发起社区艺术节并自带疗愈属性,来感受艺术之外的服务和探索都市艺术共生的多元可能。


“早安,上海!”社区艺术节,由发起方联合国内重要艺术院校专家资源,邀请上海本地专业机构参与,结合上海浦东碧云社区、上海黄浦思南公馆社区、长宁长征镇等社区文化需求与特点,让艺术下沉社区。艺术节整体内容采取无障碍设计并进行数字化处理,打破疫情阻隔,进行社区的艺术发生与包容覆盖。


社区艺术节的疗愈模块,涉及舞蹈治疗,绘画治疗,音乐治疗,戏剧治疗,在国内外高校艺术治疗应用探索的基础上,拓宽艺术与心理学、医学的跨界合作,促进艺术服务社会的深度与力度。


微信图片_202208051546191.jpg


具体而言,“早安,上海!”社区艺术节,把近些年艺术与健康探索和前沿积极分享,去建构上海屋檐下的新美好生活、都市社区文化的新服务范式,让社会美育无处不在:“艺起舞起来”,将携手北京舞蹈学院团队开展执行,突出舞蹈的艺术特征,从身体出发,更将舞蹈与身心健康结合,用肢体唤醒每一天;“艺起画起来”,将开展主题性的绘画活动,通过画笔的表达,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艺起乐起来”,将关注声音艺术中所蕴藏的独特生命记忆,通过线上、线下的音乐分享等方式,以音乐描绘平凡生活中的精彩音景;“青年城事团队的从戏剧开始”,以戏剧的剧场效应,提供针对团体的沉浸式体验,实现社会情感的积极疏导与和谐表达。


为了丰富社区艺术节的内容,满足社区各阶段人群对文化艺术的多层次需求,本次社区艺术节暑期档还邀请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儿童健康艺术工作坊”项目,通过多媒介艺术方式关注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引进“少儿100”“纸盒美术馆”项目,通过家庭美育理念与家庭亲子艺术活动,线上线下展示孩子们的艺术创意;10月份启动“青年艺术100”“社区艺术驻留”项目,共建社区文化艺术新风尚;联合“BOE画屏”项目,以数字艺术形式,打造“家家美术馆”的愿景;艺术节会持续邀请美育专家学者,以“美术史中的党史”“美术史中的上海”“戏剧史里的中国”等专题讲座,针对社区管理人员及艺术爱好者,进行专业知识的积极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805154619.jpg


我们相信“早安,上海!”社区艺术节的举办,将以系列性的艺术活动,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多主体的社区文化合作,积极引导社区居民的参与热情,充分展现社区文化的创造活力,进一步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提升参与感和幸福感。


与美好相伴,与健康相拥。这样的生活,不在远方,就在身边!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治疗研究中心


2021年12月,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携手中央美术学院共同成立“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治疗研究中心”。该中心立足艺术与心理学两大学科,研究范围涵盖艺术史、艺术实践、专业心理学、社会学等,致力于推动跨学科交叉研究和校内外、海内外的艺术治疗领域学术交流合作。


中心主要工作包括致力于中国本土化艺术治疗专业学术框架及课程体系研究与设计;引进国内外艺术治疗专业人才,构建国际化艺术治疗专业师资团队;致力于推动建立中国艺术治疗行业标准及评价体系;致力于组织和实施艺术治疗师在全国范围的教育、培训与督导管理;定期组织艺术治疗领域国际性学术交流与资源共享;艺术治疗国际年会的筹办与推广;开展艺术治疗国际系列教习营及大师班;艺术治疗教材和课程的研发;以及行业人才培养标准的建设、艺术治疗相关的国际交流项目等。



- 最新新闻 -
电话:010-64647777
邮箱:info@bridginghopecf.org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35号院华润时代中心9层A座909室
上班时间:9:00-18:00 (周一到周五)
微信订阅号
新浪微博
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社交媒体,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Copyright(C)2018 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35070号 京ICP备140350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1890号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1890号 未经许可不可转载或复制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