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 新闻中心 -

40人同聚一堂,向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心理学科恢复建设40年致敬!

  • 编者:桥爱慈善基金会
  • 分类:行业发展
  • 日期:2018-12-19

微信图片_20181219165448.jpg

2018年12月12日下午,由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主办,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国民心理健康网联合承办的“2018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暨脑科学与心理健康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张学高,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奉雯,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夏刚,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建兵,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崔艳丽,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控制局精神卫生处副处长张树彬,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长江学者心理学科原评审召集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原召集人、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莫雷教授,301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王小宁教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中科院心理所前副所长张建新研究员等相关领导、专家应邀出席本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1812191654481.jpg

(大会合影)

本次会议汇聚了40位来自相关部门的领导,精神卫生、心理健康与脑科学领域的顶级专家,以及相关医院、大学、研究所和企业的代表,意在致敬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及心理学科恢复建设40年。40位专家及领导共同见证脑科学与心理健康联盟成立的重要时刻,并就如何将政府、市场、学术、社会各自的优势和作用进行有效结合,加强脑科学与心理健康领域的“政产研学用”融合等问题进行深度讨论,共同努力在更大层面上推动心理健康事业快速发展,期待为实现平安中国、健康中国做出新的更大积极贡献。

微信图片_201812191654482.jpg

金小桃会长为会议致辞,肯定了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2018年所做工作的价值与作用,并对脑科学与心理健康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6月20日,在心理健康专委会成立大会上制定了两大任务:一是要建标准,二是要建联盟,而脑科学与心理健康联盟的成立是对专委会任务的具体落实,是把政府、市场主体、社会广泛地联系起来,做到有人搞研究、有经费办实事、有科技创新支撑,在更大的范围形成政府、市场主体和社会的三者组合、融合。金小桃会长还在会上强调,推动心理健康事业的发展,要落实好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政法委等10部门在印发的《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中提出的两大重点任务:一是要建立健全服务网络;二是要加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微信图片_201812191654483.jpg

(金小桃会长为会议致辞)

奉雯主任指出,在改革开放40年里,我国社会生产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精神文明建设迎来了新时代、新挑战和新需要。老百姓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如何帮助民众提高心理健康水平,解决自身的心理健康问题,是大健康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奉主任还鼓励专委会和联盟未来可以与优秀的国际院校、科研机构进行沟通交流,共同为推动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中国心理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微信图片_201812191654484.jpg

(奉雯主任为大会致辞)

夏刚副局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社会心理服务的高度重视,以及社会公众对心理服务的巨大需求,为我国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政法委等10部门经过多次调研,在前期的创新实践的基础上,印发了《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在试点工作方案中提出了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这也意味着我们在抓住机遇,共同为推动行业又快又好发展的同时,也将更好地助力和解决,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微信图片_201812191654485.jpg

(夏刚副局长讲话)

陆林院士认为,随着经济的增长,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现如今,应对心理健康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发展、社会治理的重要环节,为社会大众解决心理问题具有重要性和迫切性。未来,我们更要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普及科学知识,把心理健康科普放在第一位,积极落实重在预防的大健康理念。作为专委会的主任委员,陆院士指出,成立脑科学与心理健康联盟能在整合多方资源的基础上,实现为更多民众提供专业、科学、便捷的心理服务,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促进国民素质的提高,促进国家的进步。

微信图片_201812191654486.jpg

(陆林院士发言)

 兄弟行业组织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张建新侯任理事长认为,心理健康离不开脑神经科学的发展,同时脑神经科学的发展,对心理健康未来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所以成立脑科学与心理健康联盟,把从事脑科学基础研究的科学家,以及从事大数据应用研究的实际科技工作者,吸纳到我们的社会心理服务事业的队伍中,必将推动心理健康事业更进一步发展。

微信图片_201812191654487.jpg

(张建新研究员发言)

脑科学与心理健康联盟作为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的分支机构,根据学会章程和有关规定完成成立工作。在各位领导的祝福和与会专家、企业代表的期待瞩目下,由张学高主任宣读联盟成立复函,标志脑科学与心理健康联盟正式成立!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壹心理共同担任脑科学与心理健康联盟理事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等6家单位担任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亮中国等12家单位担任联盟常务理事单位,深湾创新等30家单位担任联盟会员单位,国民心理健康网担任联盟秘书长单位,国民心理健康网理事长张曼琳博士任联盟秘书长,以华南师范大学为代表的24所高校联合成立了学校心理健康子联盟。

微信图片_201812191654488.jpg

(张学高主任宣读联盟成立复函)

微信图片_201812191654489.jpg

(张学高主任为联盟秘书长张曼琳博士授牌)

微信图片_2018121916544810.jpg

金小桃会长、奉雯主任分别为联盟理事长单位代表陆林院士、壹心理总裁黄伟强授牌

微信图片_2018121916544811.jpg

(张学高主任、张建兵主任分别为联盟常务理事单位授牌)

微信图片_2018121916544812.jpg

(张学高主任、奉雯主任分别为联盟会员单位授牌)


关于脑科学与心理健康联盟

脑科学与心理健康联盟是经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研究决定组建成立,作为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分支机构,由联盟秘书长单位国民心理健康网根据学会章程和有关规定完成组建工作。

一、组建脑科学与心理健康联盟的意义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整合有关科技、政府、企业资源,提升产学研结合机制,集聚创新要素,持续解决脑科学与心理健康产业共性、关键性、前沿性技术难题,形成技术创新链,为脑科学与心理健康产业发展和大数据建立搭建支撑平台。

二、脑科学与心理健康联盟的主要任务

1、促进脑科学与心理健康相关重点企业、全国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实现科技资源共享,形成建立在产业技术创新价值链基础上的合作机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的多元主体参与科技投资的良性机制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机制。

2、整合各种资源,建立联盟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与服务体系,制订服务规范和服务标准,发挥资源效率,促进产业链完善与配套;提高技术创新资源利用率,实行知识产权分享,加速创新成果转化,并对其它领域起到示范作用。

3、瞄准国家战略目标,大力提高创新能力,解决对行业有重大影响的共性、关键性技术难题。

4、开展行业自律活动,促进产业向规范化、特色化、专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推动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5、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心理健康产业高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6、联合培养专业人才,加强交流,增强产业持续创新能力。

7、组织开展国内外专业、科技合作与交流。

三、脑科学与心理健康联盟组织形式

1、联盟会员单位

联盟的成员包括全国关注睡眠、学校、社区、医院等的心理产品与机构;心理社群、EAP公司、心理医院、心理科技公司;心理健康相关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企业;相关心理学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与心理健康产业相关的投资机构的等。联盟的管理组织由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和联盟秘书处组成。

2、理事会

联盟理事会由联盟成员单位推荐,设理事长单位两名,副理事长单位十名、常务理事单位若干名,由理事会理事选举产生。理事会的主要职责是: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长远规划,督促成员单位承担的战略联盟各项工作的进度,协调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合作,向成员单位提交年度工作报告。根据专家委员会的建议,决定联盟发展方向与重点工作任务,协调资金筹措、使用、成果转化及收益分配方案等联盟重大决策事宜。理事会每年定期召开,商议有关事宜和做出有关决策。

3、专家委员会

专家委员会是联盟的政策、科技决策咨询机构,由业内外知名的学术专家、企业家和政策研究专家组成,由理事会聘任。其职责是提出与战略联盟有关的战略方针和技术方略,审查各项目方案,检查和评定项目及各课题的执行情况。

4、秘书处

联盟秘书处是联盟的常设执行机构,主要职责是:在理事会的领导下,负责联盟日常事务和项目的协调、管理工作。联盟秘书处设秘书长一名,副秘书长两名,由理事会聘任。秘书处工作人员名单由理事会决定。

四、脑科学与心理健康联盟的运行机制

有机整合产业科技资源,形成建立在长期战略合作契约模式基础上的战略联盟,通过联盟协议明确各成员的责、权、利。联盟在运行中,结合实际情况,积极促进联盟成员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以形成行业技术创新的平台。战略联盟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共同受益为基础,具有组织的开放性、动态性,行为的战略性,合作的平等性,利益的共同性等特点。

五、资源共享

联盟组建后,逐步实现联盟内的资源共享,尽可能减少重复投资和重复建设。根据各单位的优势和特点,保持共享专业、科技、学术等资源的高利用率,有效提高科研成果的产出率,结合重大项目实施、国家的专项资助,联盟成员自筹等方式,逐步建立联盟的高水平基地;建立联盟的网站,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促进联盟成员单位的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并面向整个行业开展服务。 

- 最新新闻 -
电话:010-64647777
邮箱:info@bridginghopecf.org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35号院华润时代中心9层A座909室
上班时间:9:00-18:00 (周一到周五)
微信订阅号
新浪微博
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社交媒体,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Copyright(C)2018 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35070号 京ICP备140350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1890号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1890号 未经许可不可转载或复制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