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 新闻中心 -

我翻了上百个心桥计划的真实服务案例,发现这样教育孩子最有效

  • 编者:桥爱慈善基金会
  • 分类:心桥计划
  • 日期:2019-11-25

利用孩子的兴趣寻找突破点,增加自信

小丁是一名六年级的小学生,学习成绩优秀,但是表达能力一般。社工接触孩子后发现,在“不擅长表达”的表象下,实质的问题是“缺乏自信心”。针对孩子的年龄特点,社工鼓励小丁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说出自己的日常生活,用孩子能接受的方式,这大大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

微信图片_20191122111617.jpg

不强调问题,多鼓励,远离责备和批评

随后的服务过程中社工送了小丁一本故事书,并约定好在下一次服务过程中让小丁把书中的故事讲出来。到了下一次服务的时间,小丁突然表示自己不会讲,讲不出。此时的社工并没有责备孩子,而是对孩子进行了鼓励,并详细询问了孩子不愿意讲述的原因。孩子答应让弟弟先讲,自己之后复述。结果那次服务中,小丁复述的很好。社工不断引导孩子发现自己的改变,小丁变得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敢说话了。小丁说:刚开始我有点胆小和不好意思,现在我比之前开放了,而且在课堂上我回答问题比以前更主动了。

微信图片_201911221116171.jpg

按下静音键,才能听到孩子的心声

15岁正值青春期的小乔,性格内敛,时常心事重重,不愿意与父母沟通。社工服务过程中除了帮助小乔树立自信以外,也邀请了小乔的母亲一起进行个案辅导。母亲一出场,就表现了“绝对的话语权”,她向社工仔细的描述了小乔的“毛病”,母亲的滔滔不绝虽让社工感受到这些背后是一个母亲对子女深深地期望和爱。但小乔早已习惯了这种交流模式,坐在旁边沉默不语。社工建议也听听孩子的想法,在社工的鼓励和支持下,小乔开始向母亲吐露自己内心的声音,解决了不少生活中积累的“小疙瘩”。生活中,很多家长习惯了“指责”的表达方式,也很少用心去感受孩子说了什么,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孩子不爱表达且内向没有自信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1911221116172.jpg

没有故意犯错的孩子,多关注犯错背后的原因

朵朵10岁,很好动,自我约束能力较差。社工接触到朵朵,鼓励朵朵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朵朵扑闪着大眼睛说,之前从来没有大人问过她内心的真实想法,平时家长和老师看到她好玩好动一些,一定先是一顿责备,从来没有人会仔细倾听她行为背后的原因。她说,其实自己有时候这样表现知识想要获得老师和家长的关注而已。自己也很想改变,但是有时候坚持一会会就坚持不下去了,对此自己也很烦恼。社工把朵朵的心声告诉了她的妈妈,并告诉妈妈从小事着手多鼓励孩子,妈妈明白了朵朵的心思,在社工的帮助下朵朵改变很大。

微信图片_201911221116173.jpg

成功戒除网瘾,家长需多方面找原因

14岁的小海是一名初中二年级的学生,接触网络游戏之后,每天花在游戏上的时间长达四到五个小时,成绩下滑。父亲对小海上网的事非常不满,有时候还会大打出手。小海对父亲的做法非常反感,亲子关系陷入僵局。社工介入后了解到小海喜欢打游戏和上网的原因。原来进入青春期的小海,对人际交往很敏感,再加上成绩下降,他老觉得老师看不上自己。网络的虚拟世界,大家互相不认识,不会担心有人瞧不起自己。自己也有想法不玩游戏了,但是管不住自己。社工同小海约定了合理的上网时间,从4-5小时逐渐降低到2小时,到最后的一个半小时。劝导父亲对孩子戒掉网瘾的进度要有耐心,并引导孩子面对自己,敢于接受失败。最终,小海不仅学习成绩有所提升,还自愿把自己的游戏装备送给朋友,亲子关系也得到了有效改善。

微信图片_201911221116174.jpg

如何不对孩子发火,五步走

8岁的小岩是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很聪明。但是有时候调皮捣蛋,惹得妈妈不高兴,总会落得一通批评。小岩对社工说,妈妈总是对自己发脾气,讨厌妈妈。妈妈也知道发脾气不好,但是一遇到事就控制不住,事后又很后悔。

经常对孩子发脾气,会让孩子容易变得暴躁,也容易自卑,而且家长脾气越大,教育效果越差。社工告诉了小岩妈妈正确处理易怒情绪的办法。第一,告诉自己不要发火,等一刻钟再说;第二,让孩子监督自己,家长一发火,就让孩子提醒自己,赋予孩子一些“特权”,比如家长发脾气,可以允许孩子捏一下家长的鼻子作为惩罚;第三,想发火了,转移一下注意力,去找点其他事情做,过半个小时再考虑这个问题;第四,不要对自己发火的行为太焦虑,可以和孩子沟通一下,请求孩子原谅自己的坏情绪,再给孩子做个保证,会改变现在的发火行为;第五,换个角度考虑孩子的问题,比如孩子总是跟家长对着干,总是逆反,可以想想孩子不错,有独立的思考能力了,也是值得鼓励的。

小岩的妈妈按照社工说的方法对待孩子,几天后她欣喜的告诉社工,小岩现在可以主动分享给自己学校里发生的事,两个人成为了好朋友。

微信图片_201911221116175.jpg



- 最新新闻 -
电话:010-64647777
邮箱:info@bridginghopecf.org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35号院华润时代中心9层A座909室
上班时间:9:00-18:00 (周一到周五)
微信订阅号
新浪微博
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社交媒体,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Copyright(C)2018 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35070号 京ICP备140350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1890号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1890号 未经许可不可转载或复制网站内容